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淘宝直通车怎么分析数据(直通车数据怎么看怎么做好分析)

  直通车报表分析目的很明确,就是通过各项数据指标分析出直通车推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,从而进行优化,以提升整体投入产出。一句话说,就是花最少的钱达到最好的推广效果。

  经常关注的数据主要有展现量、点击量、点击率、点击转化率、平均点击花费(ppc)、成交金额,加购物车数等核心数据。这些数据直接关系到我们账户推广的核心——投入产出(ROI)。

  选择您要查看的数据时间,过去7天、14天、30天等周期,日期选完后转化周期建议选择3天、7天或更长时间,转化周期选择越长,数据就越准确(1天转化周期只统计当天24点前成交,加购物车第2天购买或后续退款等数据均不纳入统计)。

  报表的选取维度,我们常用的数据主要有点击量、点击率、转化率、PPC、成交数、加购物车数等,这些数据直接关系到我们最关心的问题——投入产出。

  1、选择完数据维度后,直通车报表主栏目就会显示相关数据在对应时间段内总体情况,点击数据维度下拉菜单(图中标记框部分)可以查看各项数据过去7天总体趋势图:

  点击率决定直通车引进多少流量,决定点击量,也关系到我们账户的质量得分,从而直接影响PPC,最终决定我们要获取一定流量需要多少花费。

  因此对于账户来说,点击率、点击转化率、投入产出比、成交金额,成交笔数,加购物车等数据越高越好。

  平均点击花费(ppc)决定直通车单次点击扣费,ppc越低同样花费引入流量越多,所以ppc走势越低越好。

  如果发现过去一段时间内点击率、转化率、投入产出等核心数据有下滑,我们就要及时分析影响对应数据的因素,并且逐一排查优化,及时进行数据进行恢复和提升。

  趋势对比,点击量和展现量成正比,曲线走向基本一致,产品基本上没有问题,反之可能出现了大问题,需要调整。平均点击花费和展现量成反比,曲线走向相反,产品基本上没有问题,反之则需要调整。

  a、PC端流量VS移动流量对比:观察pc和移动流量占比情况,优化PC和移动端投放比例,确定重点投放端,如果移动端数据比pc端好,移动端的投放比例我们可以适当调整100-150%;

  b、站内流量VS站外流量:站内流量精准,站外流量广泛,一般分配85% vs15%比例比较合理,合理权衡全网流量。

  3、在报表中,可以通过不同维度的数据列表综合分析及时发现账户症状,如推广单元列表、关键词列表、地域列表等等。

  通过这些推广计划列表我们可以看到每个计划的整体情况,方便我们合理安排直通车费用预算,转化、投产比高的计划可以适当增加预算,反之减少预算。

  同时,计划与计划之间还方便我们进行横向对比,同类商品可以对比不同款式,不同价位的收款还原程度。

  通过推广单元列表分析,我们可以知道账户中每个计划、每个推广宝贝效果情况,助您决策分析推广的款式和数量。哪些点击率高,哪些款式受欢迎,选定潜力款和主推款。

  通过关键词列表分析,可以知道账户核心转化的关键词有哪些,将账户关键词进行3、6、9等划分,给每个关键词添加标签和分类划分核心词、重点词、优化词。重点词重点对待,核心词出价排名前5位左右,重点词出价排名前20位左右,优化词排名30-50位。

  通过投放地域列表,可以看到直通车点击量在各省市地域内的分布情况,帮我们把全国各地流量质量情况进行数据化:

  a、点击量高,成交少的区域:说明该区域竞争对手集中、同行无效点击比较多,建议缩减投放省市或者减少投放比例,或者直接屏蔽该区域投放

  b、点击少,成交量高区域:有效点击和真实点击比较多,说明该区域潜在客户比较多,是我们的重点投放区域,可以大家投放力度,新建计划针对该区域重点投放。

  c、点击量,成交数一般区域:暂不做投放比例修改,选择时间跨度稍微长一点的继续观察,2-3个月后再根据情况来调整。

  通过直通车点击细分条件,我们可以看到点击量来自是pc端还是无线端、站内还是站外、搜索受众是老客户还是新客户等,帮我们合理安排pc和无线端流量分配,为无线端投放比例设置、搜索人群溢价水平设置、老客户购物车营销设置等提供决策依据。

  当然,精准匹配,也不是就真的没有流量的,关键是,词要找全,计划权重要高,质量分高,人群开的精准,流量还是很可观的!

  如果精准匹配的情况下直通车数据反馈可以,转化率和投产可以,我们可以新建一个计划,用广泛匹配!

  这个广泛匹配的计划,如果数据好,转化率和投产跟精准匹配计划相差不大,那么说明,对于你而言,用广泛匹配是没有问题的!

  当然,后期一旦发现自己的计划转化又不行了,排除其他方面因素,可以考虑:最近广泛匹配是不是不适用了?

  还有,我们要注意,前期可以把“流量智选词包”先关掉,尤其是新品前期,这个词包匹配到的词,极有可能不精准,一般是中后期补充流量的情况下,可以开这个功能!

  就是要这么少才能有足够多时间专注在这些词上,稳定这些词的质量分,用最短的时间去拉起直通车权重,等稳定后我们再慢慢加词。

  其次,相关性4格以下的词我们都不要,因为前期我们有更好的词,有满格的词为啥不用,竞争、出价、转化我们都选适中的。

  可以理解为看到你产品的人不多,并且这些人大部分都对你产品感兴趣,所以要加价让更多人可以看到。

  如果整体计划的转化率不行,那这个要去查看一下商品的详情、评价、问大家、售价、赠品这些是否出现了问题,如果没有出现问题,那要看看隔壁老王最近有没有大促、清仓等动作。

  可以通过各个省份的地域转化率表现,把转化很低的地域关闭,留下转化合格的,这样单个词以及整个计划的转化都会有所提升。

  后期我们的目的是盈利,也就是最终是为了投产比而去,所以大家必须清楚自己投产比多少才不亏本,多少以上才盈利,可以参考以下公式:

  比如产品卖100元,你的成本50元(包括快递费、包装、人工等),那么你的保本投产比就是100/50=2,当你的ROI等于2的时候是保本的,小于2的时候是亏损的。

  正确做法是观察展现和点击率是否会掉,在不掉的前提下,一点点降,直到降到临界点,当然了这个肯定一天完成不了的。

  最后要说一下,降价不是什么类目什么计划都能降,有的就是降不下来就不要强求了,所有首次拉动权重的那批关键词,切记不要去直接动出价,如果你动了 ,那就调回去吧,否则很容易造成数据不稳定进而权重不稳定,最后整个计划死了。

  点开基础属性人群,里面那么多标签,如果去排列组合的话的确可以组合出非常多的人群,但是直通车只允许你最多100个人群。

  人群设置也不可以太广泛,太广泛那肯定没设置一样,比如你就设置“性别男“”为一个人群,那这个群体大的去了,展现极大,有啥用?设置的太小,可能数据啥都没有,无法参考调整。

  我们利用生意参谋里面的访客分析,就可以大致了解到店铺的人群。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可以拿到现成的标签,把这些标签组合一下就可以高效率的选出符合店铺的人群包。

  3、自定义组合人群里手动去添加你指定的精准人群组合进行溢价,溢价比例要低于4大优质人群比例。

  当直通车的精准流量占比逐步扩大,且这类精准流量的浏览、收藏、加购、转化数据都远远高于不精准的流量数据时,产品的人群标签就会逐步回到正轨。

  你对A这个人群溢价出50%,关键词出价是1元,如果A人群点击了你,那么你的扣费是1.5元,不会多算你的,不要怕。

  A和 B, A和B是有重合的人群,B肯定是在A的范围内,A比B更广泛,这时候很多人就懵逼了。

  假设你目标一个月要通过直通车卖900件,那么日销就是30件,通过开车一段时间我们可以调出这个商品的单品转化率,假设是5%,那么我就可以倒推出30÷0.05=600个,也就是你需要600个访客每天,根据行业的PPC(假设是0.3元)结合所需的访客,就可以算出你日均投放的额度就是0.3*600=180元。

  保本投产比=1÷利润率(比如1÷40%)=2.5,那么就是投产比只要在2.5以上我就不设置日限额,反正也是保本的我也不亏,当远低于2.5的时候我就停开或者少开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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